Gscline

景升醫美中心

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

【胖小子再見】邱正宏醫師兒童減肥專欄1:胖胖的定義


       相信各位家長在校園門口接孩子放學時,應該都觀察到了一種狀況──身材圓圓胖胖的小孩比我們那個年代多了許多。

       的確,兒童肥胖的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而在醫學上也證實,兒童肥胖會帶給小孩健康上的隱憂,舉例來說,像是造成血壓高、血糖值升高與關節傷害等。因此,要照顧孩子的健康,請先從控制他的體重做起。
想要控制孩子的體重,首先要了解兒童肥胖的定義。
       很多家長可能會有疑惑:「小孩長得圓圓肉肉的,不是很可愛嗎?我要如何知道我的小孩身材是否屬於肥胖?」在這裡,我必須提醒大家一個觀念──我們平常用來判斷體重是否過重的BMI (身體質量指數) ,也就是體重(公斤)除以身高的平方(公尺²)這個標準,並不適用於發育中的小孩喔!
所以,台灣的衛福部與世界衛生組織都建議我們使用「百分位計算」的方式,來判斷孩子是否屬於肥胖。
       那麼,如何用這個方式判斷呢?很簡單,如果在同年齡的孩子中,你的小孩體重超過85%的人,就算是過重;如果體重超過95%的人,那就是肥胖了。
      再舉一個更簡易的方式說明──如果你的小孩班上共有50人,而他的體重是班上排名前7~8名,那麼在正常的鐘型分佈情況下,他就是過重兒;如果他的體重是班上的前2~3名,那就是肥胖了。
用這個方式來評估,就能輕易的知道發育中孩子的體重該不該進行控制,別讓他再往橫向發展了。
       把孩子養得肥肥肉肉才代表有福氣的年代已經過去了,現代父母的課題該是設法避免孩子攝取過多的熱量,以免損害健康。這個話題很有意思,我會在這個專欄中慢慢與家長們分享解決之道。
願每個家庭都能跟胖小子說再見,培養出頭好壯壯的好小子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